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廢紙類的處理體系

廢紙的回收與處理一般分為白紙類、混合紙類、報紙類及牛皮紙類四大類。所回收的廢紙交給古物商、回收商或資源回收車後,會被送到廢紙大盤商處進行分類打包,然後送到紙廠經過散漿、脫墨、抄紙、乾燥後,做成再生紙。以廢紙為造紙原料,紙漿的得漿率約在75%-85%。目前國內所回收的紙類,約有9成用於工業用紙的生產。台灣目前的造紙業,約使用7成的廢紙與3成的原木漿做為原料,廢紙的使用比例很高﹔廢紙原料中約有70%是國內回收來的廢紙,約30%則為進口廢紙,所以廢紙的使用已經以國內產生部分為主。

以廢紙為原料的再生抄造過程

解包→散漿→除污除渣→篩洗及篩選→脫墨→淨漿→磨漿→漿槽調成→抄紙→烘乾→包裝出廠

  • 散漿(散漿機)
  • 除污(去污機)
  • 篩洗及篩選(離解篩選機)
  • 篩選(離解篩選機)
  • 脫墨(脫墨浮選機)

像紙板或是瓦楞紙都是由多層紙所構成,各層紙張或芯層的紙漿特性需求都不同,所以各有不同之配比。因此回收時的分類愈完全,欲容易掌握包括報紙、鋁箔包或其他紙漿在漿槽中的調配比例。

  1. 散漿處理: 將所回收的紙類先行加水打散開來,以在後續程序中獲得其中的紙纖維。在紙餐具、紙盒包及鋁箔包的處理上,由於其中還含有PE薄膜或鋁箔等雜質,所以會比一般廢紙,需要較長的時間進行散漿及除污除渣的處理。
  2. 篩洗及篩選: 透過洗滌及過濾去除廢紙中的雜質。生產白紙類或再生紙等文化用紙,由於需考量印刷及書寫的需求,所以會反覆進行多次篩洗及篩選的處理,以獲得較乾淨的紙張。生產報紙或工業用紙的洗選次數則相對較少。
  3. 脫墨: 使用脫墨劑將紙張中的油墨洗除。生產白紙、再生紙及新聞紙的生產線,需經脫墨處理,生產工業用紙的生產線則不需經脫墨處理。
  4. 磨漿: 將紙纖維進行帚化處理,提高纖維間的交織度,以增加紙張的強度與品質。特別是已經反覆回收多次的廢紙,纖維會變的較短而不利於成紙,磨漿技術的掌握就很重要。
  5. 淨漿: 利用材質間比重的差異,以離心法去除非紙漿的細小物質,如灰塵或塗佈在銅板紙等紙張表面的石粉等。
  6. 漿槽調成: 依據所回收各類廢紙的特性與品質,將已經過散漿等程序處理的各類廢紙漿,以適當的配比在漿槽中調勻﹔不同的產品規格,依照各廠的經驗,會有不同的配比配方﹔另外也會視需要添加部分原木漿,以增加紙張的強韌度。

各類紙張或紙板經再生處理後可製成什麼產品?

  • 白紙類→白紙類文化用紙、衛生紙
  • 報紙類→新聞紙或工業用紙
  • 牛皮紙類→紙板、瓦楞紙的紙層構成
  • 辦公室等場所產生之各類事務用紙→再生紙、衛生紙
  • 混合紙類→再生紙或紙板、瓦楞紙的中間芯層

原始資料來源:
行政院環保署基管會資源回收網( http://recycle.ep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