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保麗龍的回收處理

廢保麗龍怎麼回收再利用

目前主要再生利用的方式是把保麗龍餐具經切碎、清洗烘乾後熱熔壓製成聚苯乙烯塑膠粒。這些粒子再經塑膠製品工廠加工後,可做成像玩具、筆筒、花盆、照相機外殼、錄影帶匣等塑膠製品或供建築合成材料之用,回收的保麗龍餐具愈清潔,再生品的品質就愈高。

PP餐具的回收處理

解包 → 破碎 → 清洗 → 粉碎 → 浮除 → 脫水 → PP碎片 → 造粒 → 塑膠粒二次料

以PP材質作成的便當盒,通常蓋子是另外的PS材質,需要額外以人工分離,較不利回收;加上PP便當通常含有石灰成分,所以一般PP餐具的回收處理狀況相當不理想,也較不穩定。

PP餐具與PP容器的處理流程大致是一樣的,但是因為PP餐具通常含有石灰成分,所以必須與PP容器分開處理。如果PP餐具含石灰比例在30%以下會浮於水,在30%以上則會沉於水,所以如果回收商提供同時混有30%以下及30%以上石灰含量的PP餐具,在粉碎廠的浮除過程會因為無法有效將其分離而造成很大的困擾及損失,而減低其處理意願。

但是包括白色的便當盒及其他白色的免洗餐具,並不含石灰,所以無此困擾,回收商及處理廠的回收處理意願通常較高。PP餐具經粉碎後,就會送往造粒廠,造粒廠通常會依需要再將PP餐具與PP容器的碎片做一定比例的摻配,以使石灰含量低於所能接受的範圍,通常最終產品是做成運動器材、OA辦公家具、腳踏墊、汽車保險桿等。

紙餐具的回收處理

解包 → 散漿處理 → 重渣分離 → 篩洗及篩選處理 → 濃縮洗滌 → 磨漿 →抄紙 → 烘乾 → 包裝出廠

紙餐具的回收處理流程與一般廢紙的處理大致相同,但因為紙餐具中通常還含有PE薄膜及油脂等雜質,所以需要較長的散漿時間及過濾處理,有時為了增加PE薄膜與紙纖維的有效分離,還會另外做加溫的處理,同時廢棄物的產生量也較一般廢紙多,這些額外成本的支出,多少會影響紙廠的處理意願。紙餐具的得漿率約在60%-70%之間,經處理後可做成瓦楞紙等相關紙製品。

保麗龍餐具經再生處理後可再製成什麼產品

塑膠粒二次料 → 玩具、筆筒、花盆、衣架、錄影帶匣、電話機殼、即可拍相機外殼等硬質、不具彈性的塑膠再製品

  • 1. 保麗龍餐具經再生後,可製成文具、玩具、肥皂盒、相機外殼等產品。

PP餐具經再生處理後可再製成什麼產品

塑膠粒二次料 → 辦公室的OA家具、運動器材、腳踏墊、汽車保險桿等具彈性的塑膠再製品

  • 1. PP餐具經再生後,可製成蘭花架、花盆等產品

原始資料來源:
行政院環保署基管會資源回收網(http://recycle.epa.gov.tw/)